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作者: 编辑:胡静婷 来源:创新重庆 发布时间:2023-02-22 14:29:35

全校师生: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厚植创新发展土壤,经研究,市级有关部门决定举办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科技创新 科学普及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各区县(自治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

四、参赛对象

热爱科普讲解的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及科普讲解爱好者。

五、参赛要求

讲解请使用普通话,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六、赛事安排

1)报名时间

2月15日上午10:00至2月28日下午18:00

2)报名准备

参赛选手报名前需要制作20秒的自我介绍视频: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AVI 或 MPG 格式,画面比例 16:9,像素尺寸 1920×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 100M。

(3)报名方式

01 关注“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号

02 进入微信公众平台页面,在页面下方点击自定义菜单“科普讲解”后,进入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报名页面

03 在报名页面内按提示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拟参赛区县(合川区)、工作单位(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联系地址(重庆市合川区学府路88号)、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上传免冠生活照和自我介绍视频

04 点击“提交”,报名成功,不可重复报名。

七、其他事宜

1.报名工作结束后,区科技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市级部门反馈的报名情况和复赛选手名额,确定预赛开展形式,预赛组织工作另行通知。

2.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奖项设置:单项奖:决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从获奖人员中,选取前10名选手授予“第十届重庆十佳科普使者”称号。专项奖:决赛现场评出最佳人气奖(由网络投票决定)、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各1名。同时,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3.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有关要求:请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报名材料,逾期不再受理;参赛选手比赛时提供的 PPT须为 OFFICE 2010 以上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 100M;本次活动将设置投票环节,投票过程中严禁刷票,一经发现,将取消选手参赛资格;涉及讲解大赛事宜的问题请咨询大赛主办方,涉及网络报名(含网络技术)的问题请咨询技术支持方;参赛选手须承诺作品不涉及任何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的情形。报名即视为同意主办方使用与赛事相关的图片、音视频等资料用于公益宣传。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胡静婷、彭成,42855095、13618213138。

请我校报名的师生加入QQ群:69385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