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作者: 编辑:李雨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1:43:23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随着版权”“商标”“专利这些字眼逐渐出现我们的视野中,知识产权已经发展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知识产权是什么

  知识产权是人们依法对自己的特定智力成果、商誉和其他特定相关客体等享有的权利。

    知识产权的特征













       

 

 

 

 

 ★知识产权的种类

  版权——

1. 定义:

版权又称著作权,是民事主体依法对作品及其相关客体享有的专有权利,著作权包括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

著作人身权包括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

  著作财产权包括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等。

2.版权登记有哪些好处?

  版权登记可以维护作者或其他著作权人和作品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确定和明确版权的归属,避免今后因为版权归属问题发生纠纷,有助于解决因著作权归属造成的著作权纠纷,并为解决著作权纠纷提供初步证据。

  其实,版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仅仅是对个人而言,对国家、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关键。

  3.如何界定抄袭和侵犯著作权?

  《著作权法》第22条明确规定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作品属于合理使用,都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法享有的其他权利,如署名权等,不得影响该作品的正常使用,也不得不合理地损害著作权人的合法利益。超出以下情况,都可能构成剽窃。例如:

  (1)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时,在作品中适当引用已发表作品;

  (2)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能出版发行;

  (3)将中国作品从汉语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出版发行;

  (4)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等等。

  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

   商标——任何能够将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商品与他人的商品区别开的标志均属于商标,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和声音等。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一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