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3年度铜梁区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项目的通知

作者: 编辑:刘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11:16:42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重庆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鼓励社会各界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组织、策划、开展系列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打造普惠创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铜梁区社科联决定对区内各单位今年拟组织开展的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以项目制形式进行资助。现就申报铜梁区2023年度社会科学普及活动资助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倡导社会科学方法、传播社会科学思想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新常态,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基础支撑。

二、申报范围

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区级科普基地以及其他承担社会公益性科普活动的组织或者机构,均可申报。

三、项目范围

(一)各类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包括为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而开展的普及型报告会、专题讲座、大型图文展、咨询交流、知识竞赛等主题或特色活动)。

(二)社会科学普及载体建设(指在全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会科学普及平台,如:主要用于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的出版物、广播电视节目、网页、文化墙等载体)。

(三)其它创意类社会科学普及项目(如:围绕提升我区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质而策划、创作、生产的社会科学普及系列产品)。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应是社会科学(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军事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与传播学、图书馆学、情报与文献学、教育学、体育科学、统计学等)知识普及,且主题突出、受众明确、特色鲜明、影响面广。

(二)申报项目应在2023年10月30日前完成并提交结项资料,逾期不再受理。(年度项目不予申请延期)

(三)申报单位应具备完成所申报项目的社会科学普及团队。

(四)申报单位原则上应提供1:1以上的项目配套经费。

五、申报程序

(一)填写材料

各单位自愿申报,客观如实填写申报书(见附件1)。

(二)报送材料

A4纸双面打印申报书,左侧简装,一式4份送科研处办公室(办公楼4409);电子档请发至邮箱:swsmkyc@163.com,电话:42855095。

(三)截止时间

本次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27日12:00前,过期不再受理。

六、评审程序

(一)学校进行资格审查。

(二)区社科联进行资格审查。

(三)区社科联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审。

(四)区社科联党组研究后下达立项项目。

七、资助及验收

(一)获准立项的普及项目,区社科联将视活动规模和效果给予每项0.3—1万元的经费支持;普及项目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较大的项目可另行商定支持额度。

(二)获准立项项目实施过程中,在会标、背景上应当标注“铜梁区社科联2023年度社科普及活动项目”,在主办单位中增加“重庆市铜梁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铜梁区社科联”)。

(三)获准立项项目负责人要认真收集、整理能有效反映项目实施过程的佐证材料。

(四)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应及时向区社科联申请验收,验收合格后即拨付项目经费。


附件:

1.铜梁区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项目申报书

2.《重庆市铜梁区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项目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