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作者: 编辑:刘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16:50:31

根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做好 2021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我校制订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方案》,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有序地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开展普遍性宣讲,拓展教育活动范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进课堂”,将集中宣讲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融入人才培养、课堂教学之中;通过学习强国、科协网、红岩网、重庆英才网等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和学生线上参加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收看宣讲教育报告、重庆英才讲堂等内容,促进教师、学生了解和遵守基本的科研规范,坚守科学道德。

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宣传实效。组织参加第二届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辩论赛,邀请重庆市教委有关部门现场指导,对师生进行辩题相关领域知识、辩论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以辩促学,提高师生综合科学素养。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系列讲座,营造学校科学道德建设良好氛围,发挥宣讲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

经主管部门专家评审,我校宣讲教育活动在全市60余所高校中名列前茅,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嘉奖并获项目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