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融媒体学院田鹏老师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论坛

作者: 编辑:科研处胡静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1 22:04:51

2022年8月20日至21日,由河北大学文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论坛以腾讯会议网络研讨会的形式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逾百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我校影视融媒体学院田鹏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分论坛一上作了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论坛由河北大学文学院的“马克思主义文艺伦理研究”团队发起,本次论坛共设置了11个分论坛,专家学者们从大众文化、精神、技术、历史等维度进行了文艺伦理层面的探讨。我校田鹏老师以《新主流电影的“共同体”伦理意识》为题作了主题发言,阐述了新主流电影作为现实的渐进线,是如何表现人们对于共同体的美好希冀。在中西方的交汇之处,探讨了新主流电影以仁爱为共同的价值理念,使得个人通过修身、 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伦理驱使下,达到个人与天下的融合晋升路径,从而建立协和万邦的天下大同理想世界,同时回归到中华民族共同和人类命运共同的现实夙愿。

田鹏老师目前为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在读博士,主要研究影视伦理、艺术美学,师从中国电影伦理学创始人、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影视传播与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袁智忠教授。在本次论坛中,袁教授带领的电影伦理学研究团队一共有5篇论文参与学术交流,论文选题涉及广泛,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学术热点。田鹏老师的参会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科研工作的深入进行,同时为我校影视教学工作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