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一下”,记录科学

    作者: 编辑:科研处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7 18:07:04

    科普是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掌握科学技术,提高科学索质的重要手段。科普活动使科学思想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了解科技文化,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科普协2023年12月6日组织开展此次科普活动。

    为宣传科学生活观念,普及科学生活知识,引导大学生增强科学意识和鉴别能力,破除愚昧恩想和落后习俗,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大学生的精神生活质量,努力在大学生群体中形成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尚。我校科普协会决定通过开展"用镜头记录身边的科学现象”科普活动,通过摄影照片竞赛、科学知识问答等方式,破除封建迷信,增强同学们的科学知识。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咔嚓一下”记录科学。此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在于一部分有特长爱好的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个性才艺的机会和空间使他们的一技之长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展示以点带面促进全校的摄影活动教会同学们摄影的一些相关技巧和基础知识,让同学们自己尝试摄影,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摄影的乐趣,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摄影比赛,游戏,趣味答题为本次活动的三种举办形式。预计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人数有200人。在科研处李老师的指导下,本次活动于2023年12月6-12月10日,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合川A校区第九教学楼大门口前面的空地处举办。

    首先是摄影比赛,其目的在于聚焦校园文化活动,以摄影为专题,旨在挖掘同学们身边的精彩内容,着重刻画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展现同学们校园生活学习的乐趣,激发大家参加实践活动,社会活动的兴趣!通过这次摄影大赛,不仅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校园文化活动本身的魅力,还能扩展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弘扬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给我们带来一场视觉的盛会,让我们心灵的窗户多多关注美丽的存在,抓住美妙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画面,同样也可以让对摄影还比较陌生的同学得到一个了解、学习的机会,大家相互交流摄影心得、切磋摄影技巧,最终在拍摄技巧上得到共同提高。

    其次是科普小游戏,其目的在于互动性、娱乐性、趣味性、社交性、参与性等特征,使得对于高不可攀的科学知识以实境的虚拟方式出现出来,让玩家有真切的体验感。 这在所有的媒体中,游戏以其互动性成为科普最好的表达方式。最后是趣味答题,其目的在于激发了我们主动学习的热情。“学然后知不足”,在竞赛活动中,由于内容涉及面广、题型活泼有趣,有效地拓展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我们参赛选手在紧张地思考,踊跃地抢答,热烈的气氛也使得台下观摩的同学参与到比赛当中,感受到科普知识竞赛崇尚科学、热爱生活的魅力。每次参加完竞赛活动后,班级里都会掀起一股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潮,形成良好的热爱科学,崇尚技术的良好氛围。这促使我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科学知识、希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方法,以后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此次活动大概举办举办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在此次活动中指导老师与工作人员们以及志愿者们都积极的对待此次活动及举办。他们的工作与努力是值得肯定与称赞的。

    同时我们也深深的意识到此次活动在举办的过程中存在不足的地方,比如准备活动准备不充分导致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还有此次活动的举办的类型方式较少较为单一。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情,这次存在的问题是为了让我们在下一次举办活动中能够比上一次做的更好,一次一次的去做到更好。也让我们对于下一次的科普活动有了更好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