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阐释学术讲座

    作者: 编辑:科研处胡静婷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04 09:19:58

    2022年1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敬东作了《中国共产党与民族复兴——新时代十年与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由蒋满元副校长主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等各部门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敬东教授围绕“三个时代”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而且也为发展中国家建立强有力的政府、结束政治社会动荡提示了方向。中国经由革命和改革中走进世界舞台中央,重塑了世界格局和世界体系的力量对比,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胜利的辉煌篇章,是发展中国家追求国强民富的经典范例,是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人类进步事业的主要推动力量。刘敬东教授通过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阐释了百年党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

    最后,2022级环境工程专业江玉婷、陈雨露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天余老师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问题提问,与刘敬东教授进行探讨交流。讲座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